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政治理论教学部工作职责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2-18 】

政治理论教学部工作职责

一、组织、领导本部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搞好团结,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二、严格贯彻、执行学校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计划,全面负责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

三、制定本部建设的长期规划和学年的工作计划,组织、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努力实施并完成计划。以高校思想政治课课程改革的新思路,组织教师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加强教材建设,完善课程设置。

四、组织、领导本部教师学习新教材,深入对教材、教法的探索与研讨,促进教师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全面贯彻、落实思想政治课课改的方案。

五、积极引导本部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在政治课教学中,坚持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系统教学与专题讲座结合、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传统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教学手段结合,采取演讲、辩论、谈心、对话、问卷调查、专题讲座等形式,使政治课教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提高政治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突出政治课教学在整个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主渠道地位。

六、根据思想政治课的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体系,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对学生进行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的公民道德教育,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内容的民主法制教育,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开展基本国情与形势政策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道德操守、法制观念。

七、组织、引导本部教师学会利用现代网络的优势,保持与学生经常性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帮助学生化解心理矛盾、思想困惑,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从而塑造学生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品格。

八、配合医教室搞好教学效果评定,并保管好资料,为政治课教师晋职晋升、评优评先奠定基础。根据新课改方案,合理设置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九、调动每位成员的积极性,营造团结、合作、和谐的工作氛围。发扬民主,充分尊重群众意见,重大问题必须经集体研究并报学校领导批准后实施。

十、本着勤俭办学的精神,合理使用经费,开源节流。要定期向本部全体教职工公布学校划拨经费的收支情况,公开办事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民主管理,民主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