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工作 > 正文

全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0 】

创新思路 周密组织 效果显著

全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南阳医专组织开展师生网络学习讨论活动

根据省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组织“全体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39日下午2:30—4: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南阳医专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党委办公室向全校师生发出重要通知,要求全校师生与全国高校一道按时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教务处刘荣志处长亲自制作“南阳医专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课教师问卷”小程序,要求全体教师通过小程序填写自己收看情况和观后感想,学生处要求全校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在线收看,政教部全体教师组织全体学生利用学习通在线讨论,使本次活动组织周密,有序开展。

通过小程序和各系部的统计,截至39日晚上,我校有589名教师,1.8万余名学生在线观看了本次网络大课并撰写了学习体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的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通过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很好地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大课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教材使课堂更加生动具体感人,是一次的精神洗礼——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政教部副教授樊平老师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依靠群众,有强大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我们每个人都能仰望星空,我们的民族才更有希望……。疫情防控战是一次大考,它考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成绩,也考出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念。为我们思政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有待挖掘的精神宝库。心理学教师张童童说:“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冯教授说的太对了,这次疫情中能全国上下一条心,听指挥,很大程度上跟大家的爱国热情高涨有关,联想到去年下半年香港地区的动荡,深感爱国主义教育任重而道远!年轻的张琳老师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政教部讲师庞丽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崛起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多难兴邦,胜利必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师生们表示,突然而至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应该更多的思考,警醒了我们长期以来的心安理得的生活方式,人要有敬畏之心关心自然保护自然,过一种简约低碳环保文明的生活。珍惜来之不易生活,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模式,中国精神,中国故事,在疫情流行期间,其制度优势展显得淋漓尽致。

 

回顾历史,中华民族每到危急关头,总会有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决策,才能使中华民族一次次转危为安,越来越强盛。面对这次疫情,我们要从长远的眼光看,思考这次疫情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什么问题,要居安思危。对于那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苦难,在苦难面前,有人自怨自艾、有人轻易放弃,有人却不气馁,活出了勇气和信心。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需求,让当代青年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响应党的号召,共同抗疫,早日渡过难关。中国加油!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看本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们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这次疫情对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重大的磨难和考验,也是一次综合大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另一方面,我们要保护自然,爱护自然,尊重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最后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相信党和政府能带领我们战胜困难,我们有信心和决心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本次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束后,我校政教部全体教师利用本周思政网络课堂组织学生围绕“正确地判断形势,辩证地看待问题,谈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学习通平台开展“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战役里破茧成蝶的青春”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要求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在线讨论,个个有发言,人人有收获,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深化学习效果,做到知行合一,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而学习,使自己的报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