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工作 > 正文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讲述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政教部组织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8 】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讲述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政教部组织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我校思政课“三进”教育教学工作,将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12月18日上午,政教部组织师生近40人到南阳医专定点扶贫村方城县广阳镇官坡岭村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由政教部何义霞老师主讲。校党委副书记逵应坤出席,政教部主任冯晓青带队,南阳医专驻村干部卢朝彬、校团委书记徐晓杰和校青马班学员及临床系学生代表参加。

 

在路上,政教部主任冯晓青强调了此次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意义,何义霞老师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校外实践课”为题,围绕“脱贫攻坚战略的提出”、“精准脱贫战略的实现路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大意义”四个部分进行讲述,以“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为主线详细讲述了我国自2012年9899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完全脱贫的历史壮举,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要求,更是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胜利。

 

在思政课实践教学座谈会上,南阳医专驻村干部卢朝彬介绍了他本人长期驻村扶贫的工作情况,特别是2020年初带领群众抗疫的艰辛历程,令人深受感动。官坡岭村已脱贫村民代表讲述了家庭脱贫变化,表达了对党的扶贫政策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的拥护、感激。

undefined

 

校党委副书记逵应坤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组织同学们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是思政课“三进”教育的创新之举。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将理论学习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学思践悟无缝衔接,将爱国激情转化为报国行动,成为具有仁心大爱的医护人员,为百姓造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后,政教部主任冯晓青和驻村干部卢朝彬带领师生到脱贫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师生们每到一户纷纷拍照并与贫困户村民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脱贫以来家庭变化。政教部主任冯晓青带头向贫困户捐款200元,何义霞老师也主动购买贫困户家庭自产辣椒。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真是入脑入心,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