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 正文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2016年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课教学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08 】

各省辖市卫生计生委、省直管县(市)卫生计生委,各医药卫生学校(院),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为促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交流医学教育领域各阶段人才培养经验,推广医学教育研究成果,提高医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省卫生计生委决定开展2016年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课教学评选,委托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原则、程序

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课教学评选工作在省卫生计生委领导下进行。省卫生计生委聘请有关方面专家组成专家组,负责评审工作。评审采取学校初选、集体申报、专家评审的形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各医药卫生院校(含所属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课经初审后集中报送省卫生计生委。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课经初审后,由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卫生计生委汇总后集中报送省卫生计生委,省直医疗卫生单位直接报送省卫生计生委。

二、申报资格

各医药卫生院校(含所属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及相关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均可申报。优秀教学成果的所有参与人员必须承担项目研究任务,负责组织、指导或参与项目的实施,并对项目完成做出了一定贡献。

三、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选

(一)评选范围和基本要求。

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是指反映医学教育教学规律,特色鲜明,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高临床带教水平和培训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成果。

1、针对教育对象的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手段,在加强医德和伦理教育、开展专业或课程建设、实验实习基地建设、教学内容更新、课堂教学方

法和临床带教方法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的成果。

2、根据教育目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教学规律,在组织教学工作,推动教学改革,开展教学评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促进医教结合,实现教学管理现代化等方面的成果。

3、结合自身特点,推广、应用已有的教学成果,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有明显成效的成果。

(二)申报成果形式。

1、通过结项的省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

2、公开出版的专著、工具书、有特色和创新的教材。

3、大范围调研项目,其调研结果已被决策管理部门采用的调研咨询报告(不含论文)。

各类形式的成果必须由成果第一完成人及其所在单位申请和推荐。所有申报成果必须是在2014年1月1日后取得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探索的成果,2014年以前和已经取得厅级及以上级别的教学成果,不在本次评奖范围。

(三)申报要求。

1、初审推荐:各单位对拟申报的教学成果,在本单位进行评审推荐,推荐的成果不超过专任教师总数的3%,并按顺序填写推荐表。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可优先推荐。

2、申报资料及要求:(1)《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申评书》(附件1)一式2份;(2)成果研究报告;(3)成果附件(已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或申报的专利等资料)复印件1份。每项成果必须有2篇以上公开发表的论文,论文原件由各单位审核后,报复印件1份并加盖单位公章;(4)《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申评汇总表》(附件2)1份,由申报单位填写。同时报送(1)和(2)的电子稿。

申报材料装入档案袋内,并将《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申评书》的封面贴在档案袋正面,档案袋背面贴申报资料目录清单。各院校根据上述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确保申报成果的质量和申报材料的完整。申报成果若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不予受理。每项成果主持人限1人,参研人员限5人以内(含主持人)。

(四)奖项设置

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成果进行严格的评审,成果分为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5%、25%、40%。获奖成果由省卫生计生委颁发证书。

四、医学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

(一)单位推荐。为保证优质课评选工作的群众性和广泛性,各单位要在组织发动的基础上,先进行预赛,择优推荐,并坚持医学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专业技能课并重。要把这次优质课教学评选活动,作为一次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每单位推荐人数不超过专任教师总数的3%,评选范围限定为医学课程。

(二)省级评选。省卫生计生委负责制订《河南省医学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标准》(见附件3),作为评选工作的依据。评选工作将按专业和学科分成若干评审组,对上报的优质课教学材料逐课进行评选并确定奖励等次。奖项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为15%、25%和40%。获奖课程由省卫生计生委颁发证书。

(三)申报资料及要求。(1)教师课堂教学录像(VCD)光盘一张(必须是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按教学进度一节课45分钟的教学录像,录像中不得显示单位和姓名);(2)申报课程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反思(200字以内)1份;(3)《河南省医学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汇总表》1份(见附件4),汇总表由学校统一填写,并发送电子稿。

各单位报送材料以单位命名建立文件夹,文件夹中按成果和优质课分类,成果和优质课文件分别以申报人命名。

五、资料报送时间地点

(一)报送时间:2016年5月23日—5月27日。

(二)报送地点: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

联系人:刘桂萍 吴峥0371-65897969;

电子稿发送邮箱:wstkjc1513@163.com。

附件:1.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申评书

2.河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申评汇总表

3.河南省医学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标准

4.河南省医学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汇总表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