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 正文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2016年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及结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08 】

省辖市卫生计生委、省直管县(市)卫生计生委,各医药卫生学校(院),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为调动广大医学教育及临床医务工作者从事医学教学理论研究和临床带教实践研究的积极性,促进医学教育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医学院校和临床带教师资队伍素质和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省卫生计生委决定开展2016年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项工

作,委托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申程序、原则

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项工作在省卫生计生委领导下进行。省卫生计生委设立医学教育研究项目评审专家组,负责评审工作。评审采取学校初选、集体申报、专家评审的形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原则。各医药卫生院校(含所属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经初审后集中报送省卫生计生委。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经初审后,由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卫生计生委汇总后集中报送省卫生计生委,省直医疗卫生单位直接报送省卫生计生委。

二、申报资格

各医药卫生院校(含所属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及相关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均可申报。所有参与人员必须承担项目研究任务,负责组织、指导或参与项目的实施,并对项目完成做出一定贡献。

三、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

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应围绕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有关医学教育的重点任务和我省医学教育工作实际进行选题,着重德育伦理教育、专业建设及结构优化、医教协同培养人才、重点学科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及临床带教方法探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培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研究内容应重在提出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思路和建议,研究成果有推广意义。已经列入国家及省级其他单位立项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医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教师项目三个类别。重点项目研究要反映国际发展趋势、社会发展需要和目前医学教育面临的难题和困境,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用性。青年教师项目主要是针对初级职称、年龄在35岁以下、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青年教师。

(一)申报要求。

1、报送数量:每单位按教师总数3%的比例推荐申报。重点项目每单位限报1项。不包括以编译著作、编写教材、丛书、工具书等为直接目的的课题研究。

2、申请人资格:已承担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尚未结项者不能申报。重点项目的申请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有连续5年以上医学教育工作经验。青年教师项目的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年龄均应在35岁以下。项目主持人只能主持一个项目,参研人员不得同时参与两个以上项目。每个项目主持人限1人,参研人员限5人以内(含主持人)。

3、报送材料:(1)《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 2份,放在纸质档案袋内,每袋限装一项申请材料,将《申请书》的封面贴于档案袋的正面;(2)《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见附件2)1份,汇总表由单位统一填写。报送材料(1)和(2)同时报电子稿。

(二)项目成果要求。

本年度立项课题原则上在2-3年内完成。所有项目结项时,均应提交规范的研究报告和相关成果的附属材料。研究报告应反映医学教育教学规律和特色,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对提高医学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产生明显效果。所有正式发表的项目成果均应标注“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字样(含题名、批准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

作,认真组织立项申报。立项项目承担单位要给予必要的条件和经费支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结项

(一)结项范围。

本次结项范围为2011-2014年立项、完成日期在2015年12月底前的医学教育研究项目。

(二)报送材料。

1、申请材料:(1)《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结项报告书》(见附件3)一式2份;(2)项目研究报告1份;(3)成果附件,包括已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复印件1份,论文内容必须与立项课题研究内容相同,同时应标注“河南省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字样(含题名、批准号);(4)《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结项汇总表》(见附件4)1份。申请材料(1)、(2)和(4)报送电子稿。

2、相关证明:如获奖情况、媒体报道资料、被政府决策采纳的证明文件等各1份。

(三)注意事项。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医学教育立项课题的结项工作,按结项要求认真审查各项目结项资料,没有完成预期目标的项目不予结项。凡有未结项的项目,其主持人不得再申请2016年的立项。

各单位报送材料以单位命名建立文件夹,文件夹中按立项和结项分类,立项和结项文件分别以申报人命名。

五、资料报送时间、地点

(一)报送时间:2016年5月23日-5月27日。

(二)报送地点: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

联系人: 刘桂萍 吴峥 0371-65897969;

电子稿发送邮箱:wstkjc1513@163.com。

附件:1.2016年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2.2016年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

3.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结项报告书

4.河南省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结项汇总表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