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 正文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机制探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4-16 】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机制探析

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还能够激发出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新问题和新情况,需要对制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深刻了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内涵并提出相应的化解对策。

一、 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面临的新形势的分析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在新的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诸多新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势必影响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第一,在经济全球化下,西方依旧推行其“西化”、“分化”的图谋,加紧文化意识领域的渗透,与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外来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良莠不齐,一些西方社会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与文艺作品常常被一起引进来,这就容易使大学生产生错觉,以为它们是社会主义所认同的东西,从而削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防御能力,潜移默化地改变大学生的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带来新的的契机和挑战。一方面它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提升了大学生的主体认识;另一方面它也冲击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使他们选择的多样化趋势更为明显,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和复杂性。第三,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西方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他们运用强大而系统的物质设施和组织,通过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与渗透。淡化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使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极大的冲击。因此,在现阶段众多因素影响下,社会上对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认识存在着种种片面性,这样一些认识在成为多数人的普遍看法和基本导向后,对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和客体具有巨大的软化作用,这是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被削弱、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被削弱的重要思想根源。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内涵

在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不仅应包涵创新的各种共性特征,还应提炼出自己特有的内容。通过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首创性改造,使其更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首先,观念的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以科学的方法创造新思想、新理念、新思维,准确地把握客观世界变化的规律和发展趋势,适应客观世界的变化。其次,方法的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由诸多要素组建而成,教师在激活、协调各要素,使其发挥各自最大效能等方面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再次,内容的创新。教师需要根据学生和社会的实际需要,通过传统理论的重新选择和设计,有步骤、有目的地为受教育者传授创新的知识。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重要意义

(1)为大学生早日成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生命线,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决定着大学生的政治立场和工作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若能提高,其文化、身心等综合素质也会有相应的提高,从而促进大学生自身的全面和谐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主导者是人,人是社会发展的能动因素。

(2)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在新形势下,培养知识技能丰富、道德品质高尚的高素质人才,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物质动力和精神动力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一直起着相互促进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精神动力对推动科学发展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个人素质的高低可以通过思想道德素质来体现,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仅决定着自身其他素质的运用和发挥,更是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支柱,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能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机制探析

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已成为关键问题。结合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和对网络需求的特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和思想觉悟

(1)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首先,成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按比例配备具有国家认定的执业资格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提供场所和平台。其次,建立学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室——院(系)——班级——宿舍——信息员的信息收集体系,确保信息畅通,能充分收集学生心理变化的数据和信息,以便及时发现和报告学生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

(2)借鉴和引入心理辅导技巧。通过开展团体活动和个人咨询等心理辅导,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开展团体活动,是通过团体成员的共同活动来产生一系列社会心理现象,以达到改变旧行为方式、学习新行为方式、改善人际关系、解决问题的目的。开展个人心理咨询,是通过与部分学生单独谈心,深入把握其思想状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更好的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另外,要多对学生进行正面激励,通过展示身边榜样或者先进的事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念,树立自信心和奋斗的意识,才能有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3)将高校思想道德建设创新与学生的日常思想教育相结合。第一,将高校思想道德建设创新与大学生的“三观”教育紧密相联,一个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第二,积极创新党团活动的形式,充分发挥高校党团组织的带动作用,让广大同学在参与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第三,发挥高校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提高素质。

2、加强校园网建设,占领网络教育主阵地

(1)建立服务性校园网络。要充分发挥好网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就要建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或网页,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教育的合力,要密切关注网上动态,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加强同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及时回答和了解大学生提出的问题。

(2)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监管。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监管,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链接网站有害信息检查制度、备文制度和有害信息立即报告制度等有效规章制度,并在网站上公布于众。要采取各种手段减少学生对有害信息的接触,利用防火墙技术过滤掉色情、反动信息。要以维护稳定为目标,及时迅速处理网上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遏制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的传播和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