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 发布日期:2022-06-01 】

各系(部、院)、处(室):

为认真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要求,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和劳动习惯、劳动品质,提升学生劳动能力,现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简称劳动教育专项教改)的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本次专项申报要求聚焦教育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具体任务的落实,围绕劳动教育协同育人以及劳动教育的实施方式、实施途径、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创新研究,积极探索具有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二、建设任务

专项教改要求围绕相关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理念创新,科学论证和精准发力改革创新点,切实形成一批适应时代发展的劳动教育实践成果。项目结项至少应提交以下成果:

1.研究报告:围绕劳动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理念、思路、方法、特色和成效展开阐释,要求有教育创新理念支撑、也有学生成长实效例证。

2.实践成果:劳动教育融入课堂课程教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案(相关课时)、PPT、典型案例和学生作业、实践项目等。劳动教育在第二三课堂实施的工作方案、项目清单、评价方式、学分认定和学生劳动实录(图片等)汇编等。

3.推广应用:相关学院或专业采纳应用的实施证明,创新改革推广应用的经验凝练(发表教改论文1篇)或社会影响(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篇)等。

三、项目管理

1.项目周期:项目建设起止时间为2022年7月起至2023年7月止。

2.项目验收:教务处于2023年7月底统一组织项目验收。项目结项后,符合条件者,可参加校级教学成果评定。

四、项目资助

学校在推荐项目中择优立项10项(其中资助5项,立项不资助5项),资助项目给予每项3千元建设经费,结项时须在正规CN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五、申报限额

全校在职教师均可申报。项目主持人和主要成员限主持 1 项或参与 2 项,成员数量(含主持人)不超过7 人。

六、申报进程

各部门于2022年6月17日(周一)前以部门为单位将项目汇总表(附件3)、申请书(附件2)电子版发至zf5126@163.com,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项目管理科。

联系人:刘鑫,电话:63526263。

 

附件:1.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2.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

      3.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

 

 

                        2022年5月31日


附件1

劳动教育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1.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究

2.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及通识教育相结合研究

3.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研究

4.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与学生日常生活相结合研究

5.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研究

6.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与学生专业实践相结合研究

7.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研究

8.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机制研究

9.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劳动素养评价软件开发研究

10.高等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管理体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