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政教部持续深化开展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 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3 】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政教部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以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师生价值认同,使抗击疫情成为最厚重的思政大课和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广大师生接受了深刻思想洗礼,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为巩固教育成果,打造德育品牌,进一步激发思政课教师干事创业劲头,激励广大学生奋发图强斗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教部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持续深化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将抗疫主题教育融入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引导师生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把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教部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任务主要有:

一是深化研究,推出理论成果。要加强课题攻关,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展相关研究,努力申报省级科研项目,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二是深挖党史,拓展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有效结合,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教育引导和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深植情怀,讲好思政大课。要将疫情教育融入思政教学,讲好大思政课,积极组织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推出一批优秀教师参加省赛,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是深度总结,做好案例征集。要做好疫情发生我校思政课教学涌现出的亮点与典型的挖掘和梳理,征集一批精品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通过“岐黄之路”和“南医思政红”平台全面宣传展示。

五是深入学生,创新日常教育。要用好抗疫题材抓好思想学生思想引领,深化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政教部要提升站位,加强领导,强化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落实,切实把活动组织好。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统筹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力量,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学校将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适时督导,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科学有序进行,做好工作总结,深化研究成果,形成推进主题教育日常化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