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政教部组织收看“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31 】

8月30、31日上午9:00,南阳医专政教部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在会议室集中收看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守初心、担使命,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大课”、“感党恩、跟党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学思政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逵应坤、副校长范真参加本次集体备课活动。

8月30日的示范课程由南阳市第十二小学、南阳市实验中学、南阳市第五中学、南阳市工业学校、南阳师范学院马院共计7位思政课教师讲授。8月31日的示范课程由安阳市刘家庄小学、安阳市曙光学校、安阳市第一中学、安阳师范学院共计4位思政课教师讲授。

主讲教师们一方面围绕暑期河南防洪救灾和疫情防控中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守、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另一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生动讲述了教材中的红色故事、革命歌曲记录的党的奋斗史、红色资源中流淌的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百年党史中的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师生内心深处接受了一次党的教育洗礼,深刻体会到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听完两场精彩讲授,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把灾难危机作为教育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把抗击疫情、防汛救灾作为最厚重的思政大课和最鲜活的爱国教育题材,扎实备好、认真讲好2021年秋期开学第一课,充分运用抗击灾情、疫情的生动教材,努力把灾情、疫情化为教育契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生命教育、爱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爱国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灾难和疫情中汲取力量,把困难当磨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让青年学生与祖国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