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六调研组到我校听课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15 】



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春季学期“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安排,4月14日上午,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增彦为组长的省第十调研组一行五人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主要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到班级进行“推门听课”,举办师生座谈、检查材料,听取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意见反馈。校党委书记柳明伟、校长王立义、校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计财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全程参与调研过程。

上午8:40,调研组一行抵达南阳医专仲景西区济世楼随机听取了罗清霞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石保山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上午10:30,调研组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师生座谈,并于六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反馈会,会议由校长王立义主持。校党委书记柳明伟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基本情况,表示希望专家组对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冯晓青从马院的基本情况、组织管理、品牌建设、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情况、《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的执行情况、思政课程《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使用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与发展方向等六个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



接着,调研组成员范益民、黄蕾两位专家分别对进班听课情况进行点评,高度评价两位老师的教学效果,认为两位老师的课程打动人心、有血有肉有灵魂,课堂把控好、结构完整、紧贴学情,教学技术应用熟练,抬头率达到百分之百,做到了思政课程入耳入脑入心。

  组长赵增彦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他指出南阳医专党委对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确实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打造成了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他说,老师备课精心充分,课堂教学有滋有味。罗清霞、石保山两位老师始终在高度关注如何通过知识传授来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精神塑造,而这正是思政课教学的本意所在;另外,师生之间有问有答,互动非常积极,课堂气氛非常活跃,通过这两位老师可以看到南阳医专马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教师政治站位是高的,人民立场是稳的,理论功底是深的,家国情怀是浓的,思政课讲的是有棱有角,有板有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南阳医专思政课教师能够娴熟使用多媒体手段,使课堂教学生色出彩;实践教学丰富多彩,南阳医专党委提出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行为思政”四位一体的整体育人格局,实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学生的获得感


最后,校党委书记柳明伟做了表态总结,他说,此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既是对我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我校思政教学达到“八个相统一”标准的一次把脉问诊,学校将认真研究本次调研专家组提出的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