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一对一、多对一“三级导师制”成效显著 精雕细琢培育思政新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8 】

    2023年8月南阳医专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10位新入职教师。为促使这些新入职教师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规律,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方案》制定了为期半年详细培训计划。第一轮培训自9月1日启动,到9月28日结束,实行一对一、多对一“三级导师制”历时1个月集中培训期,成效显著。

一是业务素养培训。在第一阶段,采用专题讲座和示范展示等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晓青做了“思想课教师职责使命”专题讲座,雷雨泰书记做了“思政课教师工作纪律”专题讲座,马院特聘教授张金虎做了“如何做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专题讲座,石保山老师做了“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专题讲座。青年教师张倩、张一帆、张熠炜等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通过这些专题培训及教学展示活动,使新入职教师在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及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思想有了全新的认识。  

 

二是教学技能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新入职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指导采用“三级导师制”,安排马院授课效果优秀的12名教师担任新入职教师的导师。新教师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三轮试讲。新入职10位教师按照专业基本对口、归属教研室对口和自愿结对的原则选择一级指导老师。一级指导教师“一对一”对新教师在教学目标确立,教学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设计等方面进行教学指导,并跟随指导教师入班听课。二级指导教师实行“多对一”指导。针对新教师试讲中的问题进行全方位诊断,提出授课改进意见和建议。三级导师为马院教学办组织专家进行集中指导。

指导教师牺牲大量课余时间对新教师进行悉心指导。指导教师“一对一”指导达到近50人次,二级导师“多对一”微格训练达到35次。新教师开展三轮10场次试讲。新教师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从课件制作到教学管理,从重难点把握到讲授知识和分析道理,每一次试讲都能见证他们的成长,达到了培训目的。

 


通过首轮集中培训,新入职教师从一个职场小白到教育新秀的华丽转身,他们基本熟悉教学各个环节,尝试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尽可能融入多种教学方法。尽管新教师在能力素质和业务素养上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相信新入职教师经过不懈努力,能够快速成长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