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全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第十三调研组到我校听课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09 】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3 年度全省高校秋季学期思政课“大听课 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安排,11月8日上午,以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周智教授和历有国教授组成的第十三调研组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主要采取“听”“评”“谈”“议”等方式进行。南阳医专校长范真、工会主席杜晓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听课活动。

    调研组专家到我校仲景西区3号教学楼医学技术系和国际教育学院,从本学期思政课课表中随机抽取,推门听课,先后听取了刘蕾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理想和信念”专题、魏毅老师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导论”部分。

    两位专家对两位教师授课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和评价,认为两位教师讲课教态端正,过程完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流畅,案例选择典型,师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活跃,观点正确,做到了“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并就用好用活《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两位专家随机访谈教师和学生,了解思政课课程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学时学分落实情况、实践课教学情况等。了解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并向随同听课的教师征集关于改进《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的意见和建议。

    两位专家与范真和冯晓青进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建设质量和水平。专家组指出,南阳医专党委对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行为思政”四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实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

    本次“大听课、大调研”专家对我校思政课进行把脉问诊,在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分享了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经验。下一步,我校将认真研究调研专家提出的建议,学习先进经验,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