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阳医专2011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2-23 】

2011年学校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升本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保障,强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和谐兴校、科学治校、多元办校”六大战略,认真抓好升本工作、教育教学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职工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六项”工程,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努力实现办学开放化、教育现代化、管理科学化、服务多元化,为学校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一、强化内涵,夯实基础,积极推进升本工程

升本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升本纳入了南阳市“十二五”发展规划。教育部和河南省对我校升本工作也较为重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南阳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筹建张仲景医学院”。下一轮中东部地区院校升格申报时间是2012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这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谁积极谁就赢得主动权。因此,全校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为升本做出积极贡献。学校已把升本设置标准和要求分解给各有关处(室),大家都要抱着对事业发展负责,为一千万南阳人民造福的责任感,严格对照教育部医学本科院校设置标准,查找不足,加快建设,力争在主校区占地面积、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争取在2012年8月底省专家组初验时,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在校生8000人规模的本科院校设置标准,真正让领导满意,师生满意。

二、落实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工作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高校“质量工程”的战略部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教研科研、扩大对外交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教学质量监控。继续落实“高校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的有关要求,加大力度鼓励支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奋力争取“十二五”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力争创建省(部)级和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以上,建成1-2门国家级或省级精品课程。积极推行工学结合、校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倡导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PBL)和案例教学法(CBL)。深入开展专业技能竞赛,着力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增强教育教学效果。推进教材建设,有计划、按程序地支持本校教师编写符合高专医学教育实际的校本教材。建设好、利用好护理、针灸、临床、药学实训基地。加快人体解剖馆建设步伐,使之成为全国一流的人体生命科学馆,迎接2011年4月第十四届全国解剖学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暨中国解剖学会网站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严格教学管理,强化质量监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实施系(部)教学水平评估方案及办法,探索本科院校标准化教学管理的经验。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推行考教分离,着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加大专业、学科建设力度,不断拓展专业领域。以医为主、积极发展医学相关学科,建立以重点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加强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等优势专业的建设,为升本专业验收做好准备。加大口腔专业建设力度,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培养方案,力争2011年正式招生。

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学校培训、进修学习、在职读研、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式,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教学、医疗、科研能力。完善相关专业教师到医疗岗位实践锻炼制度,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支持教师、医师职称互评,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进一步调整有关规定,加大力度引进一批学历高、素质好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学科带头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先晋级的重要内容,和业务工作一样进行考核,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深化教研科研,推动成果转化。科研是学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科研更要先行。要进一步完善、落实科研奖励政策,坚持普遍号召,完善机制,组建团队,重点突破,鼓励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高学历、高职称人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申报科研项目,力争在国家资助项目上有新的突破,形成1-2个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成果。充分发挥附属医院的技术和设备优势,鼓励医师和教师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抓住我市大力实施中医药创新工程的机遇,深化对仲景精神和中医药文化的研究。办好《国医论坛》杂志,提升刊物级别,变更主管单位,提高刊物水平。

实施多元办学,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发挥仲景品牌优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下决心办好国际教育学院。利用国家有关政策,坚持多元办学、办医、办企业,拓宽办学领域,使仲景品牌走向世界,成为南阳医专的特色品牌。

三、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强化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心理健康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纲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育人全过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开展“三进”教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会的作用,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专业技能竞赛等,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学生党团组织进公寓、心理健康教育组织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促进公寓管理规范化、公寓教育经常化、公寓评比制度化。

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认真排查和密切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态,提高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加强日常管理,打造良好学风。从学习、纪律、卫生等日常管理入手,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修订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建立对系(部)学生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机制,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严明学习纪律,查处违纪学生。严格学籍管理,认真执行学生升留级、劝退、重修学业制度。把学生学习质量纳入系(部)、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考核内容。认真落实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资助制度,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加大对优秀学生的表彰奖励力度,打造良好学风、校风。

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通过内部培训、外出学习、实践锻炼等形式,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学管队伍。

扩大招生宣传,改善生源结构。积极申请增加普通专科和对口专科招生数量,稳定升段专科招生数量,规范初中起点五年制、3+2招生。严格控制校外办学,努力办好成人教育。实施“阳光工程”,促进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细化就业指导和服务,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引导学生转变就业理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成才观,鼓励学生“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到农村、基层、社区建功立业。完善大学生就业供求信息发布和网上招聘制度,实现就业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实践科和就业科要密切配合,加大以实习促就业的力度。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信息,为专业调整提供可靠依据。

四、加快基本建设步伐,优化校园环境,全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坚持质量第一,加快基本建设。今年是创建本科院校的关键之年,全校都要围绕建设做文章,基本建设更要加快进度,近5年的基建任务集中在今明两年完成。新征土地要尽快落实各种手续,做好规划设计,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2-3个单体工程。抓紧进行3号教学楼、南大门的设计建设及校园绿化、美化工作。4号教学楼及人体生命科学馆要在三月底前交付使用。注意追踪国家资助1000万元的中职项目并纳入新征土地规划建设。认真落实第七届农运会市筹委会的工作部署,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完成运动员公寓的建设配套以及体育训练馆和餐厅的提升改造任务。

强化后勤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构建“节约型”校园。落实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提高使用效益。加强对水电和日常办公用品管理,压缩行政性开支,集中财力办大事。

完善财务制度,千方百计增收,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资金保证。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对高校内部财务管理和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手续,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要加大学校内部各单位的财务审计力度,强化对重大项目和经费使用过程的审计,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规范收支两条线。各项经费开支要按照指标和计划,包干使用,日清月结,超支不补,节约留用,防止寅吃卯粮。积极争取各种建设项目资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动力。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逐步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

规范经营行为,拓宽经营途径。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在保持内部稳定、搞好常规服务的同时,要按照企业化经营管理体制,切实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要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开办一些规模适当的服务实体,拓宽经营领域,扩大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收入,全年业务目标力争达到180万元。加强对校内经营商户的管理,防止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进入校园。加大房屋租赁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收支两条线,保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搞好食堂卫生,降低饭菜价格,提高饭菜及服务质量。做好责任区域卫生保洁,保证公寓物品安全,努力使师生满意。

五、坚持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积极推进附属医院建设,着力提升医疗水平

三所附院要落实“特色名院”战略,通过教学、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教师、医师资格互转互评,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教学、医疗岗位的定期轮换等措施,充分发挥学校直属医院的优势,扎实推进临床教学工作,使教学、医疗同步发展、互利双赢,进一步彰显“校院一体、医教结合”的办学特色。认真落实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强化重点专科、人才队伍、医疗技术、优质服务等内涵建设,提高竞争力,赢得病源。要切实抓好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一附院在内部改造的同时,要按本科院校标准设置示教室,满足临床教学工作需要。要进一步改善就医条件,打造人性化的优良就医环境。着力提高床位周转率,全年业务收入突破3亿元,并确保国家“三甲”医院验收顺利通过。二附院要紧紧抓住国家政策的良好机遇,加快白河南新区的规划建设,力争2012年6月底工程全部完工,投入运营,2011年业务收入突破3400万元。三附院要善于借风行船,千方百计引资办院,扩大规模,提高实力,全年业务收入突破1600万元。

六、倡导和谐兴校,丰富校园文化,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工作

和谐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全面提升师生员工的四大文明素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实施方案》,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核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师生、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要以创建学习型校园为抓手,大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要建立 “凡晋升必考试”的制度,做到学校提高层次、个人提升素质,以适应升本需要。关注师生生活,注意解决困难,积极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谋福利。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深入开展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努力打造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

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体现。“崇仁、厚德、恒志、精术”的校训已深入人心。要通过专题讲座、理论研讨、网上交流等形式,有效抵制和抨击影响学校发展的不良行为,努力培育博大、勤廉、创新、图强的校园文化。通过沟通、交流、融合,化解各种矛盾,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为事业的发展出谋献策、贡献力量。

全面抓好平安建设工作。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以“六创一迎”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平安建设一票否决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防群治格局。学生处、保卫处、服务中心、各系(部)要建立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规章制度,堵塞学生安全管理漏洞。加强普法教育和安全,促进师生员工自觉懂法、守法,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加强安全稳定信息管理,及时排查安全稳定隐患和矛盾纠纷,提高隐患处理和矛盾化解水平,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与地方综治、公安、文化、城管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强化校园和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优化校园治安环境。

注意工作方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建设关乎事业成败。机关各部门承担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服务全局的重任,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中层干部,根本是抓好落实。中层干部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尽职尽责,勇挑重担,顾全大局,谋事干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参谋助手作用,鼓励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运用好“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严格日常管理,严抓工作纪律、卫生、增收节支、杜绝浪费等。要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考勤考核,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工作积极、责任心强、为学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及人和事,要大力进行表彰。对工作推诿扯皮,完不成任务者,要按照目标管理进行责任追究。

七、坚持科学治校,狠抓党的建设,为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奠定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着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的建设思想建设是核心。要按照省、市委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校、系两级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脱产进修、成果交流四位一体的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等重要文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局面、促进和谐的能力。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结合建校60周年,大力开展以爱党、爱校、爱教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把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上来。

以提高科学治校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结合学校发展、改革建设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实际,依据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使用干部。进一步完善干部的选聘、考核、培训、管理和岗位轮换制度,形成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的干部评价、使用机制,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统战、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完善以教代会、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好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

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目标,扎实做好党建及德育评估。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完善资料、凝炼特色、总结规律、升华提高,充分发挥评估指标体系的指导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德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学校迎评办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对照指标体系,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实现优秀目标。

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为重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凡涉及人、财、物、基建、招生、购置等部门,都要按照三部委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坚决按制度办事,按规范管理,不违规、不越权,不触犯法纪红线,确保学校的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管理。认真执行国家收费项目,禁止乱收费、乱办班、乱发学习资料。切实做好行风评议工作。加大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的落实,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