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坚持改革创新 全面推动各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2-18 】

坚持改革创新 全面推动各项工作

——政治理论教学部深入学习方校长2011年度工作报告和

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

政治理论教学部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了方校长做的2011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和刘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讨论,集思广益,谈认识体会和发展愿景。大家统一思想,群情振奋,精神鼓舞,一致认为,校领导对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具体全面,对问题查找准确,明确了宏伟目标远景。面对我校发展,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既鼓舞人心,又激励斗志。政治理论教学部支部决心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政治理论教学部在2011年度工作中,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校党委和学校工作部署和工作中心,加强科学管理,深化“两课”改革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政治课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医务人才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一、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以争创“五好”基层组织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支部中心组学习,对党员干部及全体政治课教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党支部目标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组织开展好富有特色的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的最佳党日活动;开展“现代高等教育与教师素质要求”的主题讨论。 党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或论文,做好读书笔记。积极培养并发展新党员。加强对党员和干部行为的监督,提高我部民主管理水平。开展“五好基层组织”达标活动,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建立 “党员与群众的谈心制度”,密切党群关系,树立起党员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科学管理

加强并完善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使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政治理论教学部工作的管理模式。确立德育、教科研的运行、评价、激励机制。

1、 加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政治理论教学部要认真作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整体规划,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水平。继续抓好并完善教学量化考核工作。认真搞好教育教学计划、督促检查、评估、考核、总结等工作。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建设和专业能力的培养。

3、 加强德育理论科学研究,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

加强教研室政治、业务学习活动。为适应新时代和不断变化的学生要求,组织精湛的教师队伍,加强德育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科研究,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结合。尤其是积极探索政治理论课与其他专业技术学科之间的关系及其教学规律,使基础课不断适应专业课的需要,使政治理论课逐步成为学生受教育终生受益的课。

认真做好组织宣传、文体、卫生、计划生育、财物管理、安全综合治理等项工作。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一切工作任务。

三、方法、措施

(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每周组织一次政治、业务学习活动。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为我部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办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给教师创造出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主动与大家沟通,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并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各位教师打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把政教部建成一个和谐部、创业部。调动全体同志和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按党员标发展1—2名新党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化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政治课教师整体思想素质和业务素

1、坚持全校工作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不断创造政治理论教学部工作创新局面。

2、要认真搞好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整体规划,做好政治理论教学部和教师个人的教育教学计划。各教研室要积极开展每周至少一次政治业务学习活动,活动要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成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水平。

3、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专题讲座、优质示范课演示等教学活动。如努力把“注如式”教学转变为“互动式”、 “启发式”、“讨论式”、“谈话式”等教法,把优秀的传统教学与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结合起来,特别注重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切实把理论教学与社会实际、学生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4、加强教师培训、进修及以老带新的 “传”、“ 帮”、“ 带”工作。一是组织培训进修学习。计划派出专职教师送出去进修学习。如力争选拔推荐5名德才兼备、业务骨干教师外出考察学习。请进来,送出去,交流经验,或业务进修,或学历研修;提倡自研自修,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认真组织教研室教学教研活动。加强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科研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在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师素质 “稳、细、实、久” 上狠下功夫。举行多样的观摩课、公开课、示范课等教学活动,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每个教师听课学习不能少于12次。深入探讨教育教学规律,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从而提高教师整体业务素质,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三) 加强“两课”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

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科研究,尤其是积极探索政治理论课与其他专业技术学科之间的关系及其教学规律的研究。“两课”研究要侧重理论联系实际,要贴近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组织指导并带动各级科研立项、发表论文。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结合。继续抓好抓实组织宣传、文、体、卫生、计划生育、财物管理、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及计划生育等项管理工作。按要求高标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政治理论教学部支部

20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