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大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30 】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Mao-Ze Dong Thought and the socialism theory of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system

课程类型: 必修

总学时/实践学时:68/16

适用专业:专科各专业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高等教育本科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是高等学校思想理论教育新方案中的骨干课程。

开设本课程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就是要培养青年一代合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认识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科学性和重大意义,培养学生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创造性。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永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青春。

二、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作为一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除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理论讲授外,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也很重要。

根据教育部规定的教学学时总量,把总学时分为课堂讲授学时和课外实践,实践学时为28学时,校内实践16学时,校外实践12学时。要求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原始文献撰写小论文、看课程相关的录像、进行社会调查、进行“三下乡”、组织学生社团、组织读书小组、参加考察参观、重大纪念日为学生作报告等形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的观点、立场去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提高其政治素养和培养其崇高理想,使课堂教学成果在实践教学中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三、实践项目与内容

实践大纲基本内容包括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两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序号

实践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践学时

参加人数

实践类型

实践类别

实践要求

1

课堂辩论:

1.任课教师引导学生按照辩论赛各种规定进行辩论

2.老师总结发言

2

两个组各11人

辩论性

校内实践

必做

2

课堂讨论讨论:

1.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参加讨论。

2.在讨论过程中鼓励学生发言。3.注意对学生进行引导。

2

根据各班人数分组

讨论性

校内实践

必做

3

观看有关中国外交政策相关影片

1.组织同学们观看影片。

2.了解我国建国后的外交政策

3.学生写心得体会

2

全体同学

观后感

校内实践

必做

4

知识竞赛

1.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加强学生对党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

2.分组每组选代表参加。

2

每组30人

竞赛性质

校内实践

必做

5

利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调查

1.任课教师利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反映新时期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惠民成果。

3.实践活动结束后写调查报告。

6

可以自由结合

社会实暑期践调查

校外实践

必做

6

对实事求是的认识

任课教师按班指导学生开展活动。

2

全体参与

演讲课

校内实践

必做

7

观看记录片

1.组织同学们观看影片。

2.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党所走的光辉历程3.学生写心得体会

2

全体参与

观后感

校内实践

必做

8

观看文献记录片

1. 了结毛泽东生平、他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探索

2. 学生写心得体会

2

全体参与

观后感

校内实践

必做

9

演讲

1.教师组成学生分组派代表参加

2.通过谈家乡变化阐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2

以组为单位派代表参加

每组选代表参与

校内实践

必做

10

寒假参加社会实践调查

1. 参加寒假社会实践调查农村、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现状

2. 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6

所有学生参与

全体学生参加

校外实践

必做

四、考核方式

1.考核方式包括撰写学期论文、读后感、调查报告和组织课堂讨论等,由任课教师指导学生选择进行两种实践方式。

2.实践教学环节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打分,作为该课程平时成绩的主要部分,结合学生作业、考勤等进行综合评定。

3.具体办法是:

(1)学生平时成绩以实践教学成绩为基础。

(2)平时成绩封顶为40分。

五、推荐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实践教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黄林江编著,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年。

参考书目:

1.《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人民出版社,1982年;

2.《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

3.《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重要文献选编——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下),人民出版社,1982年;

4.《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人民日报》,2003年12月27日;

5.《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

6.《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江泽民,《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集》;

7.《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人民日报》,2001年7月2日;

8.《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江泽民,《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集》;

9.《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胡锦涛,《人民日报》,2003年7月2日;

10.《“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03年6月;

11.《马恩选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

12.《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1991年;

13.《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1983年;

14.《江泽民文选》,人民出版社,2006年;

15.《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胡锦涛,《人民日报》,200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