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教学大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30 】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英文名称: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and legal basisPractice teaching outline

课程类型:必修

总学时/实践学时:54/12

适用专业:专科各专业

先修课程:无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各专业综合教育必修课,是教育部规定的高等学校学生必修的课程。它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以道德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法制观为主要内容,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针对大学生思想实际和改革开放中的社会现实问题,引导和教育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献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目的和任务:通过开展实践教学,旨在引导学生将课堂上理论教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知、情、意、行”的转化,实现知行统一。同时,使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自觉进行道德和法律修养,进而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素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配合理论教学和为更好地增强理论教学的实效,有意识、有目的地安排体现理论运用的实践教学活动,避免学生脱离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而空谈,使其学习不是仅仅停留在单纯的“知”的层面和环节上,力争通过实践来实现大学生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修养方面的“知”与“行”统一。

2.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大学生对人文社会科学方面问题的重视和兴趣,丰富自己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从而实现在保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功能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其人文教育功能。

3.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我院大学生素质教育、诚信教育中的特殊作用,在推动学生的思想理论素质的同时,还要利用实践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有计划地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等。

4.着眼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要帮助学生作好走向社会的思想认识上的准备,在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些有必要认识和解决、而又是仅有课堂教学所无法解决或很好解决的特殊社会问题时,即有必要安排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完成这类教学任务。

二、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社会实践以分组调研的方式来进行,老师提供实践参考课题,学生可按自愿组合的原则形成学习小组(每小组人数20人),每个学习小组推选出1至2名课题负责人。根据学习小组的兴趣和实际情况选定一个研究课题,制定课题研究计划。每个学习小组的课题研究计划包括课题名称、大纲、人员分工和进度等。整个活动在任课教师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进行。教师通过与课题负责同学的及时沟通、联系,进行指导和管理。

、实践教学实施途径

实践教学主要是通过校内实践教学环节和校外实践教学环节两个途径实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校内实践教学

(1)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的资料片,或者是播放《今日说法》等法制录像;或者是反映大学生活、友情与爱情、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等的视频资料,组织学生分析讨论播放内容。

(2)给学生提供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经典书籍,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选择自己有兴趣的进行阅读,并撰写1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

(3)分组讨论、小型辩论会或者演讲比赛。每专题给学生2-4个思考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关注点从中选择一个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开展小型辩论会或者演讲比赛。分组讨论后每组选一个代表在课堂上发言,汇报本组讨论的情况及结论。

(4)通过召开主题班团会,或结合团委、学生会组织的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让学生自己分析、认识实际问题,并通过集体讨论、交流,由学生自己表达、交流个人观点,并且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修正提高自己的认识。让学生把自己学习、思考、交流的认识成果用文字表达出来。

(5)引导学生课后登陆红色网站,并在线阅读相关材料或观看《道德与法》、《道德观察》、《人与社会》、《今日说法》、《法制在线》等网络录像,撰写读(观)后感,培养学生的信息搜集、处理和写作德才等方面的能力。

(6)根据重要纪念日举行纪念性的文艺活动、配乐诗朗诵、主题演讲等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2、校外实践教学

结合课堂理论教学涉及到的内容,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相应的参观、调查活动,增加学生的亲身体验与感受,深化理论渗透的效果。主要采取两种形式:

(1)社会调查(生活观察):要求学生深入到工厂、街道、民居,观察社会、感悟人间冷暖,撰写心得体会或者调查报告。

(2)不固定地组织一些专业的学生去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或者法制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分组到一些实践基地去进行社会实践,撰写实践心得。并用照片、文字做成PPT课件记录下本组社会实践的过程和效果。

(3)创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并以知行社为主体组织开展实践活动。由于多方努力,目前我们已创建了多家实践教学基地。经常性组织学生到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奉献慰问等活动。

四、实践项目与内容

序号

实践项目

名称

基本要求

实践学时

每组人数

实践类型

实践类别

实践要求

1

制定大学生会规划

1. 任课教师要求每位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认识了解大学校园的情况,制订出切合实际的校园新生活规划。

2. 在一周内提交一份“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心得。

2

20

校内实践

必做

2

参观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1.任课教师依据教材内容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开展活动。

2.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参观实践教学基地。

3.各组按方案分头参观,结束后每组提交一份心得体会。

2

20

校外实践

必做

3

现代社会医疗纠纷调查报告

1.任课教师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20人一组,确定一名组长。

2.任课教师指导学生确定调查题目、拟定调查问卷、制定活动方案。

3.各组自行深入附属医院调查,分析调查得来的数据,完成并提交现代社会医疗纠纷调查报告调查报告。

2

20

校外

实践

必做

4

人生规划书

1. 任课教师要求每位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制订出切合实际的、操作性强的“人生规划”。

2. 在一个月内每位同学提交一份“人生规划书”。

2

20

校内实践

必做

5

模拟法庭——《劳动合同法》案件审理

1.任课教师按行政班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开展活动。

2.任课教师布置模拟法庭活动的准备,组织学生开庭。

3.活动结束后每组提交一份“模拟法庭”心得体会。

2

20

校内实践

必做

6

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1.任课教师按行政班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开展活动。

2.任课教师布置学生设计法律宣传方案和宣传内容。

3.各组按方案分头开展宣传活动,结束后每组提交一份心得体会。

2

20

校内实践

必做

五、考核方式

1.考核方式包括撰写学期论文、读后感、调查报告和课堂讨论等,由任课教师指导学生选择两种实践方式。

2.实践教学环节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打分,作为该课程平时成绩的主要部分,结合学生课堂作业、考勤等进行综合评定。

3.具体办法是:

(1)学生平时成绩以实践教学成绩为基础。

(2)实践教学成绩优秀并通过答辩的学生获得该课程期末考试免考资格,末考成绩为85分以上;实践教学成绩优秀但未通过答辩的学生仍须参加该课程期末考试。

(3)未获得实践教学成绩优秀的学生,平时成绩以实践课成绩为基础,全勤者加5分,平时作业优秀者加5分,每旷课一次扣5分,旷课三次以上按学校规定执行。

(4)平时成绩封顶为100分。

六、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罗国杰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2)《思想道德修养》,吴继霞主编,第一版,苏州大学出版社,2005年。

(3)《思想道德修养》,刘书林主编,第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

(4)《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刘玉主编,第二版,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年。

(5)《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张光兴主编,第一版,科学出版社,2006年。

七、说明

每位学生共须参加实践教学,不参加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的学生不得参加本门课程期末考试。总学时数为1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