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南阳医专政教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5 】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的可靠保证,是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社会服务,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场地。对于增强学生社会体验,增进学生对国情、民情的了解,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理论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巩固专业思想,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以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需要为宗旨,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整体规划,健全制度,加强建设,加大投入,建立和完善校内校外结合、布局合理、种类齐全、设施良好、相互配套、多功能、高标准、规范化、网络化,具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实践教学基地,为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为服务。

政治理论教学部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环境的营造,建成了院校一体,集教学、实践于一体的开放式教学实践场所。真正达到了文化环境育人的良好效果。将结合我校办学条件和专业特色,校内实践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建立了文化内涵丰厚富有特色的仲景文化特藏馆、中药标本馆,新建了校史馆、人体生命科学馆和标本馆实践教学基地,校内现有的设施设备及环境能够满足多种实践教学形式的教学要求。

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广场,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育德氛围。学校每年举办“弘扬医圣仲景文化节”、“白衣天使文化艺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实现了校园文化建设与人文素质教育的良性互动。

学校三个附属医院及其他定点实习医院与企业满足了培养学生医学道德实践的需要。为学生职业素质的养成训练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