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政教部组织开展暑期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12 】

“两课”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3年7月24日-26日,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革命老区桐柏县进行社会实践服务。服务队由政教部马列教研室主任何义霞带队,校一附院专家李书印、尹建刚和十几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顶烈日,冒酷暑,深入偏远革命老区,进行义诊服务、社会调查、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等实践学习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桐柏县程湾乡卫生院,服务队进行了义诊活动。消化科专家李书印、神经内科专家尹建刚,中医学副教授秦玖刚热情接接待每名患者,精心诊治。大学生志愿者们细致为群众测量血压、宣传卫生常识。服务队精湛的医术、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赞誉。当天下午,两位专家不辞辛苦,还对卫生院的医生、乡村医生及社会实践服务队的成员,结合实际病例,进行了诊治方面的讲座。

随后的几天里,社会实践服务队对当地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情况调查,交流互动,同时向他们赠送了一些学习用品。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村敬老院,与群众和老人深入交流,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为老人敬献爱心。最后,服务队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家大院参观学习,瞻仰红军某部指挥部旧址,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活动得到了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一附院和校办的大力支持。一附院在诊疗业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派出知名专家参与,校办选派专车接送服务队员。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体队员受了教育、长了才干、作了贡献,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中原梦”而努力奋斗的志向,更加增强了同学们学好专业,干好工作,奉献社会,成就自我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有效展示了学校水平,扩大了影响,进一步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此次活动非常成功,通过“两课”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质和政治热情,增强大学生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增强大学生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增强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力、分析力和判断力,以及对自身行为方式选择和把握的能力;同时,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引导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适应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