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我校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教学研修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11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73日至9日,我校思政课教师一行25人在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杜晓平带领下,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开展社会实践教学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围绕福州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展开,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等相结合方式,沿着“金、红、蓝、绿”一体化实践研修路线,真正“走出课堂,走进历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培训期间,先后实地学研了被称为“一个三坊七巷,半个中国近代史”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感受福州坊巷文化,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遗产高瞻远瞩的保护思想;在林则徐纪念馆、林觉民/冰心故居、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感悟诸多爱国仁人志士的先进思想和中华民族励志进取、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爱国、科学严谨、怀德如玉的优良传统文化。走进了平潭综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北港文创村、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基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平潭情结”;来到将乐县常口村,走入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主题展馆,探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渊源之“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参训教师走乡间农田,入两岸考古教学基地,研乡村振兴大课题,思祖国统一大主题,学思想,启思维、悟文化、开视野,并借助研修平台加强了全国高校之间思政课教师的学习交流,同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与发展有了更加充分认知,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生动多彩有益的素材。参训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一定把获得的教学素材和心得体会带进课堂、深入学生,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教学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把思政课的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