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7 】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927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在院会议室开展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学习活动,马院院长冯晓青主讲

冯晓青院长指出,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是指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指导人们观察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也就是解决“怎么看”、“是什么”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工作方法主要是指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指导人们分析改造世界的工具手段,也就是解决“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任何方法论都离不开世界观的指导,而任何世界观都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在于改造世界。思想方法指导工作方法,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就不对头。同时,不把思想方法运用到实践、延伸到工作方法,思想方法就是空洞无用的。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一在一起,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大特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可分割地统一在实践中的重要特征。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统一。

最后,雷雨泰书记强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固把握、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定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识和解决我们面临的纷繁复杂的实际工作问题,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