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柳明伟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22 】

    11月20日下午,南阳医专党委书记柳明伟以《争做新时代善思善成的仲景学子》为题,为2022级临床医学2班的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临床医学系负责人及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本次授课。

    柳明伟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维的重要性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讲起,以“专题式”教学模式,采用“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密切联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情况,深入分析了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特点及启示,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说只有科学思维才能做到善成”“思维转化的价值”“不同的思想取决于不同的思维方式”等人生重大问题。柳书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南阳医专学子在仲景精神传承中的使命担当,并希望学生在思维转换中应具有七个良好习惯。

    最后,柳明伟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五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勉励全校师生,要不忘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践行思维转换,接续砥砺奋斗,做新时代善思善成的仲景学子。

在9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内容鲜活而有温度,互动积极而热烈。本次授课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指导学生认识成长和成才中如何树立科学思维模式,阐明了“只有做到善思才能善成”的哲理,促进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课堂授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意义。他密切联系学生实际,从学情、校情和社情出发,引用古今中外富有哲理的典型案例,如“持竿入城”“曹冲秤象”和“装瓶子的故事”等,展现了生活小故事背后蕴含的人生大道理,润物无声,达到了思政课启智润心的目的。三是授课方法灵活多样。本次课有典型案例有精彩视频,有问题思考有内容小结,有学理讲授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仲景传人,自觉培养科学思维模式,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非常重要。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大学生必须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弥足珍贵的学习中,必须珍惜大好的青春年华,奋力书写绚丽的人生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