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4 】

关于开展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

                            通


各基层分工会:

根据南阳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宛工女委[2022]6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就我校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女性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女职工建功立业搭建成长成才平台,推动女职工创新创造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全广大女职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中,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和南阳建设省副中心城市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任务

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是:

1、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女劳模、女工匠、女先进等女性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在技术、业务等方面的专长,亮特色,创品牌,展风采,凸显示范带动作用;

2、围绕学校事业建设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着力推动科研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在本领域、本行业保持一定领先地位,得到广泛认可;

3、积极发挥创新人才“传帮带”作用,面向校内外强化辐射功能,适时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师徒帮教社会服务等活动推广应用女职工各项创新成果,助力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三、创建方法

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校基层分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鼓励所属部门(单位)女职工积极自荐,支持建立0--2个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给予命名,进行后续创建,并报校工会备案。校工会将通过全面考察了解,综合分析评判,从中遴选若干个工作室作为全校重点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在政策、资金、指导、服务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

各基层分工会在创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时,至少要注重以下四点基本要求:

1、明确一名女性带头人。工作室原则上以一名在技术、业务方面有专长,具有较高技能水平、管理经验和创新能力,且具有一定基础荣誉的女性人才为带头人。工作室一般以带头人名字命名

2、建立一个工作团队。3名以上成员组成工作团队,团队女职工比例50%以上团队人数一般保持稳定,总额不限

3、完善一套运作机制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基本设备设施、明确的技术攻关课题和创新目标、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以相对固定的团队协作模式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学习培训、交流协作社会服务等活动运作规范有序

4、具一定成果基础团队核心成员较强的创新和攻关能力,能积极开展创新创造活动,承担学校或部门、本单位的创新课题或技术攻关项目,已经取得一定创新成果。

四、工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活动是上级工会的具体工作要求,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得力举措,是推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的有效手段,全校各基层分工会首先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推动开展本分会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为广大女职工创新创造、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2、全力指导服务。全校各基层分工会要积极争取党政和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形成党政支持、工会推动、专业人才挂帅、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工会组织的各种资源和平台,着力提高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带领创新工作室不断开创新局面。

3、加强示范引领要充分运用观摩会、交流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先进事迹,总结推广创新成果、经验和做法,扩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社会影响,形成推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不断深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基层分工会要将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和运行情况及时报校工会,第一次上报时间为9月15日前,说明本分工会有无创建意向、现有基础条件、下一步简明工作计划以及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等,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报送。邮箱地址:nyyzgh@126.com  。联系人:程小果


                                      南阳医专工会

                                       2022年823